正水朝崇

赛博吉卜赛人

夜灯

Chap.6
  他坐在玻璃墙后头。
  卓亦凡盯紧了他,年轻的脸孔,有些耳濡目染的狠劲儿,一派沉静和僵硬。平心而论,抓捕的过程顺利到超乎想象,审讯的过程也艰难得超乎想象。
  就这样静着,卓亦凡终于打开门,缓缓揭下了那年轻人的脸孔——一张硅胶面具,做工细致生动。“这样没什么意思。”那年轻人笑了,面具后面的脸庞连自诩阅美无数无论男女的卓小少爷也暗暗惊叹。
  “我的名字是绛曲平措。”他微笑起来,颈子上细细的银链子闪闪烁烁。“我妈妈是抢来的媳妇,通差抢的。”
  通差历经坤沙和糯卡两代人而能屹立不倒,现如今依然固守河山,在金三角很算是有头有脸的人物。卓亦凡一惊,看来是条大鱼。绛曲平措依然是笑着,缓缓继续:“我妈妈是云南人,她是通差所有女人里最美的。八个女人里,我妈妈二十五岁去世,带着我没出生的弟弟,我七岁。”
  卓亦凡很有耐心地听着,递上一杯温水示意他继续。
  “通差有十一个儿子,四个女儿。我是第十二个孩子。我的母亲——”他神色突然严肃起来,整个人像是雕塑终于睁开了眼似的绷直了身体。她死于无休止的虐待,与外界的封闭,还有白粉。卓亦凡听到的声音像叹息一样,一吹即散。
  通差喜欢用这些控制不听话的手下,绛曲平措的母亲从未听话。而且,绛曲平措曾被迫旁观这一过程,不止一次。
  “我一直很想摧毁这一切,为了我妈妈和我自己。当我妈妈得知自己怀孕的时候,她决定不再让另一个孩子继续受苦,她现在在澜沧江底。而我的手下们,如果他们从你们手里逃脱,那么在换乘船的时候,他们会去陪我妈妈。绛曲平措闭上了眼睛,语气颇为讽刺地独自说下去;我是大夫人养大的,她是个负责任的抚养人。至少我没有沾过白粉,但是我生下来就是原罪。”
  天色乌沉沉的,卓亦凡听得也云里雾里,但是毕竟心理学不是白加到训练科目里的,豪门的勾心斗角当年自个京圈还是包打听的时候听了满满两耳朵。于是他福至心灵地露出怀念的神色又来了那么一句:“我很想我妈妈。”就这么一句,他轻轻掩上门,在这之前顺便调暗了灯光。
  “谢谢,我愿意知无不言。”
  “现在吗?”
  “明天,五个小时足够我准备好了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21)